[推甄攻略]就業後回來讀研的那些事

 前言:

前一陣子,站長的大學同學有一天密我說
他最近準備要推甄研究所
想要知道我這邊有沒有相關的資訊可以分享給他
我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我之前所撰寫碩士推甄攻略系列文章給他
讓他有一個方向性

他一開始比較不太清楚未來的指導教授要找誰
我推薦他先從我的文章開始看起
這兩篇文章應該可以幫助他不少
另外,系上官網的教師介紹
也是初步認識老師一個不錯的地方

另外備審資料上的準備
針對自傳與讀書計畫
下面兩篇文章也是不錯的參考資料

以時間上來說,可以參考我第一篇的時間軸
大略跟大四升碩一的時程一樣
9月簡章
10月報名
11月面試
12月放榜
詳細可以點進去我下面的文章

最後會到面試階段
依照不同學校會有不同的面試時間
通常是10分鐘,1分鐘自我介紹,
剩下的可能是專題或者國科會計畫的闡述
若是工作上的經驗教授有問題也可以展現一下
再來就是教授們的問答時間

後來我的大學同學跟我回報
基本上教授蠻想了解"工作上讓你想考碩班"的經歷問題
若這方面經驗比較豐富的人也可以多加著墨

最後就是選教授,繳交學費跟入學
有機會的話可以寒假就入學,順利的話可以提早半年畢業

回朔讀研Q&A

接下來就是我詢問大學同學的一些問題

when - 是什麼時間點讓你決定要從工作崗位換到研究所呢?

大約在今年6月多開始考慮,
由於工作部門的因素,主管及前輩覺得我的學歷不繼續唸完研究所有點可惜
當時公司是有在職碩可以申請,但我覺得這樣的學習完整性可能不足,
而且工作本身較忙且怕應接不暇,所以僅有納入考慮,沒有採取行動
後來,我於8月多正式決定離職繼續讀研,
因為當時已經摸索出較有興趣的研究方向(推甄動機)
想要對產品設計需要考量的品質管控以及成本問題有更多的研究

where - 為什麼選擇目前這間學校呢?

一方面離目前的工作崗位近,
若選其他學校,辦理文件等需親自到學校一趟時,要跨縣市比較麻煩
另一方面是因為喜歡台中的生活環境。

who - 朋友或者家人對於你要工作後讀研究所的想法是什麼

原本我是要偷偷報名,偷偷面試XD,想說錄取後再跟家人說,
但後來還是因為一些原因先跟家人說了,家人也都非常支持,
我也是秉著如果錄取了就繼續唸,沒錄取繼續上班,
對公司而言,我也只有請了一天事假去面試,對我而言也只花1500報名了一間學校,
相對的時間及金錢影響程度比較小

what(1) - 你之前工作呢內容是否跟你想念研究所的動機有部分關聯(或者你之所以要念研究所的原因是?)

大四畢業時不知道該讀什麼組別,因為不知道對什麼工作有興趣,
畢業工作後擔任研發工程師,接觸到工具機廠、電子產品廠的品質管控議題
開始知道對製造管理相關的部分有興趣,所以決定再回來往精密製造的研究方向走。

what(2) - 你在報名時遇到的最大困難是什麼呢?

最大困難的部分大概是書審資料
畢業時沒有留專題資料,還特定寫信請以前的指導老師幫忙提供。

why - 在報名之前,你最擔心的事情是什麼?以及報名後,你覺得這些事情是否需要擔心

報名前擔心太忙沒有時間準備資料
報名後其實準備時間還蠻緊湊的,但是還是在期限內完成

how - 在這段報名書審的期間,你是怎麼準備的?

白天上班,晚上做備審,
書審過了後就白天上班,晚上唸些組別相關的書,複習大方向
更重要的部分是針對僅有五分鐘的報告時間
加以練習,讓推甄動機更加清晰明確,報告有條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