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甄攻略] 07面試小細節



有鑒於有學弟妹來問我一些面試前該注意的問題,在這邊做個統整性的文章~

1.面試的服裝儀容相關問題,面試需要穿多正式?


在這邊給大家一些參考建議
我個人當時是
上衣穿白襯衫,沒有打領帶👔
下褲穿黑色西裝褲,有繫皮帶
鞋子是穿皮鞋👞
我這樣的穿著
在面試當天是算是普遍的~

大家基本上都大概這樣穿

另外,女生的話
我是有看過他們穿著
上衣襯衫,下面短裙,腳部高跟鞋
是否會因為穿了裙子而加分這我不得而知
我是有看過一些女生同學會畫口紅
但需不需要化妝就看個人而定

PS:補充一個小小故事
當時候,我有一個同學比我還扯XD
因為他之前沒有買過正式的服裝
所以在成大面試之前
他買了一整套的“正式服裝”
(包含西裝外套,西裝襯衫,領帶,皮帶,西裝褲,皮鞋)
聽說他總共花了一萬多元
這個治裝費頗貴XD

當然這一部分要量力而為
正式的服裝以後也是有用途的
譬如結婚典禮,或者以後面試工作時可以穿著
不一定只為了研究所面試而買~

2.面試的自我介紹方向?

通常來說,考官會要求一分鐘自我介紹
注意!注意!注意!
一分鐘自我介紹就真的只能一分鐘(左右)

如果太長,考官會瞪著你
說:『一分鐘自我介紹而已』,接著打斷你的自介

所以自介在面試前需要練習一下
另外建議準備中文自介英文自介
在成大的時候,一進去就被要求英文自介一分鐘
幸好我在前一天晚上有準備
不然當下我鐵定呆在那邊XD

自我介紹的內容參考:
1.我是誰(名字,年齡)
2.我從哪裡來(城市)
有消息指出老師不太care年齡跟成長地
3.我讀那個大學(大學名稱)
4.我專題做什麼(簡單描述專題內容)
5.我未來的研究方向希望是什麼(想要進入哪個組別)
這樣講完差不多就快一分鐘了

在上場面試之前,時間掌握真的很重要~

3.面試的時候,面試官有外國教授該怎麼辦?全程都需要用英文嗎?

總結一句話
『看教授要求你用什麼回答』
如果教授沒有說要用哪種語言回答
你可以反問他們說『用中文回答可以嗎?』

原因是這樣的~
因為我們的母語是中文
在怎麼樣應該都會比英文講得順口
(除非學弟妹們有留美留英過,
講英文不會卡卡的
並且有自信在面試時候講英文不會緊張)

面試不是練英語口說的地方
而是看你專業程度的地方
如果今天你的專業能力很強
但被你的英語語文能力拖累
那不就很可惜了嗎?

若不幸的是
教授要求你用英文回答專業問題的話
硬著頭皮也要用英文上場
所以在考前可以多背背專有名詞的英文
讓上場前的自己比較不會那麼緊張

4.小細節注意

進門前可以先跟教授說聲『教授好』
出去前記得跟教授說聲『謝謝教授』
另外,行有餘力,記得擦黑板
(擦掉你的考試題目)

5.如果我在成大有兩場面試在同一天,且間隔一個小時而已,怎麼辦?

通常面試的時間是不會delay的
也就是表定你是幾點上場面試,就是幾點面試
老師會估算面試時間

另外,就我去面交大的經驗來說
面試的教室外面會有一個專門在幫老師計時面試時間的同學
在接近結束時間的時候會敲門提醒老師
(但成大的我那次面試沒有同學提醒老師)

如果兩場面試時間相隔的實在是太近了
那真的有必要去取捨面試的研究所
選一個自己比較喜歡的系所吧~

預祝大家推甄成功
推甄相關文章連結:

[推甄攻略]13分鐘了解推甄時間軸
[推甄攻略] 01推甄概述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 02基本假設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 03自傳撰寫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 04讀書計畫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 05台清交成學校推甄資料小細節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 06面試攻略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 07面試小細節
[推甄攻略] Q&A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技巧一:如何盡可能的認識研究所老師?
[推甄攻略]技巧二:如何找老師面談?
[推甄攻略]技巧三:ptt搜尋法
[推甄攻略]推甄選老師的策略性問題(機械系適用)
[推甄攻略]中興機械107年推甄榜單
[推甄攻略]中興機械108年推甄榜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