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windows 精確式觸控板 DIY 教學 --- 接近appple 觸控板的完美體驗


更新 108/10/27

最近在逛PTT版發現新的精確式觸控板產品
立馬買來開箱
http://esisterebbb.blogspot.com/2019/10/windows-gloso-precision-touchpad.html

參考最新文章

前言:

前一陣子買了apple magic trackpad 一代
配合著黑蘋果的使用,堪稱完美桌機使用體驗
那流暢的網頁捲動,那順暢的視窗切換
每個體驗都讓我刷新對觸控板的既定印象

在經歷完這種舒暢的觸控板體驗之後
我心想,既然mac 都能夠做到這樣的體驗
為什麼windows系統下卻沒有類似的產品呢?

於是我在網路上搜尋有沒有類似的產品支援windows的
發現支援微軟"精確式觸控板"的產品少之又少
且台灣完全沒有販賣這種產品
上"X天拍賣"搜尋
看到的都是外國網站販賣的觸控板
要價都要2000左右,且還未加上貴死人的國外運費

後來我靈機一動,想說,
既然windows 筆電的觸控板
"更新一下"就可以完美體驗趨近於magic trackpad的體驗
那為何我不把舊筆電上的觸控板
裝到我的桌機上使用呢?
於是就有今天的教學文章了

準備工作

1.一張 elan touchpad

(我手邊用的touchpad 是使用ASUS s400c (2012年出產的筆電)

#要注意的是:

elan 是一家觸控板製造公司
不一定是ASUS的筆電觸控板才可以當作此次的材料
"通常"任何支援雙指觸控的觸控板,且是elan公司所生產的觸控板都可以使用
(Synaptics公司所生產的照理來說也可以,但是我手邊沒有材料,所以無從得知

#如何得知觸控板廠家名稱?

2.一條ps/2 接頭的線

這條線我是取自於舊型的桌上鍵盤的連接線
最近去詢問台中電子街,發現ps/2的接頭越來越少見了,有些商家沒有賣
所以需要找尋一下


所需工具:

1.焊槍
2.焊錫
3.熱熔槍

方法


1.找尋該觸控板的連接點的代表意義

(可能需要利用google搜尋該觸控板的原廠資料
(或者利用試誤法慢慢測試

我是參考以下影片找到我的連接點代表的意義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CrDtg5yD_w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Fb7LYIHWN0


拆開我們的觸控板,確定哪個接點代表什麼意思
(我們主要利用的不是由排線頭那個地方
(我之所以要量測排線頭各個腳位所代表的意思
(是因為我想知道筆電廠商之前在連接到電腦的時候
(連接的是那些pin腳
(再由這些pin腳做交叉測試




對於觸控板上焊點所代表意思分別為
TGO =>接地線
TVO =>5V輸出
T8 =>Data腳位(PS/2接頭)
T7 =>Clock腳位(PS/2接頭)


知道腳位意義之後,我們就可以把它連到ps/2線的四條線


上熱熔膠固定


這樣就完成囉~緊接著把觸控板與電腦連接


#注意:

由於ps/2接頭屬於老式鍵盤或滑鼠的接頭,其連接方式蠻特殊的

"在電腦完全斷電的情況下"連接ps/2接頭
開機的時候才能連的到觸控板

#註:
使電腦完全斷電的方法(擇一
1.關閉電源供應器的電源
2.拔除電腦電源線

值得注意的事情,觸控板只支援ps/2接頭的連接
無法使用"這種(如下圖)"的轉接器


(其他轉接器不知道可不可以使用,但是已經知道這種的不能使用上面這種
連接之後,利用這個方法更新驅動程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