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騷]手寫繪圖板筆記 跨平台 跨程式 小小心得+小小牢騷


前言:

『電子筆記』
一直以來是我從小到大想要實行的一件事情
小時候總會想像著如果有一天
在抄上課筆記的時候
能『剪下』『貼上』『複製一段筆記』
『把凌亂的筆記排版一下』
是多麼令人嚮往的一件事情 :)

在我國小國中的時候還沒能實現 :(

自從上了高中有了筆電之後
我就開始想方設法
看有什麼方法可以達成這個目的
最一開始,我的筆記方式是用Xmind心智圖
Xmind對於『文字排版』『編輯』與『思路整理的能力』
真的強到無話可說的讚



我們可以編輯的僅只只文字及圖片而已
如果要加入手繪功能的話
Xmind這個程式就比較不適合了
(雖然最近xmind行動版好像支援手寫功能,我還沒試過XD)

到了大學之後,我想要持續著這個理念
最初買了ASUS M80TA
(附wacom手寫觸控筆的windows平板電腦)
但由於Ram太少了,後來把它賣了
後來又從朋友那買了BungBungame Photon 2
(附初代N-trig手寫觸控筆的windows平板電腦)
這台電腦跟當時很火的Surface pro 3很像
可以想成是低配版的Surface
利用這台平板電腦,
在我大二到大四期間
成功的達成了『直接在電子課本作筆記』的體驗
且手寫的感覺還算不錯,字跡也沒有很飄
方便的縮放功能更是繪圖平板的一大特點



在我上研究所後
早已經成為孤兒機的Photon 2壞了QQ
(BungBungame公司在2015年多就倒了,無法維修)
導致我為了繼續達成『電子筆記』的目的
需要開始尋找新的替代方案

找尋新方案


就我的觀察而言
我有四條路

1.買附電磁手寫筆的Android平板
2.買附電磁手寫筆的ipad pro/ipad 2018平板
3.買附電磁手寫筆的windows平板
4.買繪圖板,增添既有筆電手寫功能

最後我選擇的是4

理由如下

1.既有的Android平板,只有Samsung一家在做
但我討厭Samsung,所以刪除

2.在刪除掉Samsung的情況下
剩下能選擇的就剩Apple公司出產的平板
但礙於手邊資金不足的原因,所以就沒有考慮了
(畢竟ipad2018 1萬+Apple Pencil (3000)=13000)
我沒有這麼多閒錢QQ

3.2018年剛出的Surface Go其實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但也礙於我沒有閒錢,所以也就沒有考慮了

簡單言之,因為沒錢
所以我選擇了4這個選項XD

添購新成員

因緣際會下
我買了小廠繪圖板Aery PF8611
(因為比較便宜板子又大感壓又高)

在體驗了將近7個月的時間
我發現了以下事項

不同平台不同程式的比較表


在windows 平台下 優點 缺點
onenote 免費,良好的手寫體驗
筆的種類很多
雲端同步爛到極致
word2019 付費,良好的手寫體驗 還在找尋中...
evernote 最近更新,可以新增“墨水記事” 只有windows平台支援
mac平台沒有支援
nebo 有很多“手勢”可以加速編輯速度 無法支援繪圖板,只支援surface 平板
drawboard 付費,良好的手寫體驗 在windows下的PDF註解最佳利器 對surface系列平板的筆跡優化比較好,對繪圖板的筆跡來說,筆跡慘不忍睹



在mac平台下
優點 缺點
pdf expert 付費,良好的手寫體驗 跟drawboard一樣,利用繪圖板所寫的筆跡慘不忍睹
notability 付費,良好的手寫體驗 雲端存擋綁定icloud
對於黑蘋果不友善
page(Mac OS) 免費 無法使用筆跡
Page(iOS) 免費,在ipad上搭配apple pencil堪稱絕配 組好一套可以用的ipad+pencil可能會花上不少錢

關於程式的筆跡優化


1.筆電+繪圖板+pdf 註解編輯器

我使用的平台是windows 10
使用的軟體是Drawboard PDF
在這個程式下編輯的筆記
『筆跡都很醜』
會類似下圖一般的抖動
尤其是在字很小的情況下
直線簡直抖得讓我崩潰
個人我猜測,這可能是跟pdf 註解編輯器所繪製的曲線
是以"向量線"的形式存在,且沒有做筆跡優化

#Drawboard PDF筆跡特寫

2.android平板+手寫筆

在一次因緣際會下
我去燦坤體驗了Samsung平板tab A 8.0 2019
利用Samsung 內建的手寫筆程式
在寫很小的字時
寫出來的文字字體也是抖~抖~抖~(崩潰)

3.筆電+繪圖板+其他程式

我在windows 下的word2019 上
利用同一個裝置(PF8611)
手寫的情況就好上許多
筆跡在同樣是縮放100%觀看下
手寫出來的感覺好很多
個人猜測office在這一部分有作筆跡優化
(這一部分ipad pro上的page也有)

#兩個軟體的筆跡比較


#windows 下的筆跡特寫

4.ipad pro + Apple Pencil

不愧是偉哉apple,出產的產品真的很有料
觸控筆ipad的搭配根本絕配
除了書寫出來的感覺很順暢之外
在紙張介面很小的情況下書寫出來的文字
利用兩指縮放放大之後,依然沒有『抖動』的情況發生
(使用的程式為page)


可以發現筆跡沒有任何拖泥帶水
筆跡應該有被“修正過”,還不錯看

心得


教練,我好想買ipa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