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零件再利用]筆電鏡頭再利用-讓我們的舊電腦鏡頭再次攝影

前言:

最近我的BungBungame Photon 2 小平板電供一直出問題
正常文書用不到幾分鐘直接自動斷電關機
查了查網路上可能的原因之後
猜測可能是電容的壽命到了
我發揮了我maker的精神
從電子材料行買了鉭質電容
迅速的將電容做更換之後

發現

問題沒有解決啊啊啊啊啊!!!
還是一樣開機用沒幾分鐘自動關機
此外其他地方開始有了奇怪的“滋滋”叫聲
而且有4~5處都有叫聲
害得我趕緊把電源關了
嚇到不敢用> <

然後我就把小平板拆了XD

它被我拆了之後
我就開始想有什麼零件可以拿來利用的
於是乎就有這次的文章


方法:

準備的材料

1.筆記本的前置鏡頭,或者後置鏡頭零件
(鏡頭通常在筆電螢幕的上方,需要花一些心思拆開)



2.USB線材(可以從不要的充電線,數據線等等線材取得)



判別腳位

1.鏡頭部分的腳位判別

可以看到我們的鏡頭廠商有好心的寫下每個腳位的意思

MDATA    =猜測是I²S數據通訊的一種
MCLK      =I²S數據通訊的一種
GND         =接地線
D+            =傳送USB 資料的差動訊號對線(+)
D-             =傳送USB 資料的差動訊號對線(-)
3V3          =3.3V的電壓需求


我們最主要用的是下面四個接頭
也就是GND,D+,D-,3V3



2.USB線材部分的腳位判別

一般USB各個顏色線所代表的意思通常如下

1. +5V      = Red
2. D-         = White
3. D+        = Green
4. GND    = Black

如果接線接錯,除了可能無法正常運作之外
可能也會把零件用壞
所以要小心接線

另外,因為USB孔的電壓供應為5V
而由前面的圖片可知
鏡頭所需的電壓是3.3V
所以我們利用連接兩個1N4007二極體來降低電壓
(一個二極體可以降0.7V)



1N4007二極體的方向性要注意一下



利用熱縮套將二極體包住


利用電烙鐵把每一條線接起來



最後的接線樣子,記得要在焊接的地方用熱縮套保護一下



完成之後如下圖


如果害怕線材容易折彎,可以在接點處上一些熱融膠加強一下(如下圖)


最後,連接到電腦,讓電腦辨識一下鏡頭驅動
就可以看到自己的畫面了


留言